題名:大專籃球選手衝突處理風格與團隊凝聚力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大專籃球選手面對團隊內衝突時其處理風格與團隊凝聚力之關係,以九十五學年度全國大專籃球聯賽一級、二級及三級男、女各十二隊合計共三十六隊為研究對象,以自編之「籃球團隊衝突處理風格及團隊凝聚力」調查問卷為本研究之工具,共發放540份問卷,剔除漏答過多及明顯反應偏差之問卷,其中有效問卷464份,回收率為85.9%。根據調查所蒐集之資料,經探索性因素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及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處理後發現:一、大專籃球選手之衝突處理風格以避免風格為主,其他依序為整合、謙恭、妥協風格,較不傾向採行專斷風格。二、大專籃球選手在團隊凝聚力以團隊合作為最高,其他依序為人際親和、人際吸引,而以團隊適應為最低,但彼此間差異性並不大。三、大專籃球選手衝突處理風格與團隊凝聚力有明顯的相關關係,當選手採用正向的衝突處理風格(整合、妥協及謙恭)時,則團隊內凝聚力越高,但當選手採用負向的衝突處理風格(專斷及避免)時,則團隊內凝聚力就會降低。四、當大專籃球選手衝突處理風格傾向於整合及謙恭風格時則會強化團隊凝聚力,但當選手傾向於專斷風格時則會降低團隊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