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休閒參與類型與休閒滿意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旨在了解國立高雄餐旅大學98學年度學生參與休閒活動之概況,以及分析休閒參與和休閒滿意之相關情形,並探討學生休閒參與對休閒滿意之預測情形。以自編「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休閒參與型態與休閒滿意之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採隨機抽樣法,問卷總計發出450份,回收問卷421份,資料回收後,經剔除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男生122份、女生277份,總計有效問卷399份(94.8%)。經統計分析結果顯示:(一)學生參與休閒活動以「娛樂型」的參與程度最高,其他依序為「社交型」、「知識文化型」、「運動型」及「戶外遊憩型」。(二)休閒參與之各因素與休閒滿意之各因素均達顯著之正相關。(三)休閒參與對整體休閒滿意有顯著之預測力,在「社交型」、「知識文化型」及「運動型」三個變項能聯合預測整體「休閒滿意」19.8%的變異量,以「社交型」休閒活動之預測力最佳。建議:學生從事的休閒活動,以「靜態性」參與的活動為主,應多鼓勵學生多參與運動型及戶外遊憩型的休閒活動,減少上網及線上遊戲的時間,不僅可增強身體適能,更能讓大學的生活充滿快樂而且生活更有意義。故大學生對於休閒活動之安排,將可著重運動性並兼顧靜態性質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