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象的注視與開展:從朱西甯〈鐵漿〉看生命時間經驗

朱西甯小說〈鐵漿〉很明顯的兩條主線:一是孟昭有爭奪鹽運的血氣英雄表現,第二是火車的通行隱喻時代的衝擊,這兩條情節的第一條主線其實是在鋪陳人類生命在時間流中的生命現象的呈現,而第二條主線火車鐵道的鋪設開通則是時間流的具體現象,藉著火車鐵道對時間開展的時間性做爲小說中人類生命時間經驗的度量;本論文即是在火車所具現的時間流裡去發掘人類生命現象的開展。而「我們在注視中(意向行爲中)奠基存有,在被注視中開展存有」,在此前提下,本論文先以火車鐵道在時間流中的開展來探究小說中被用來隱喻、度量時間的時間現象,繼而我們以〈鐵漿〉小說中的兩個重要角色孟昭有和孟憲貴爲中心,觀察其生命現象的注視與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