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醫療準則之意義與功能

在醫學領域中醫療人員經常會質疑,是否只要按醫療準則所進行的常規診療來對患者做診斷或治療,就不會成立醫療疏失呢?如果說醫療疏失是一種「對專業醫療標準的牴觸」,則所謂的牴觸,是不是只要不按照醫療準則而進行醫療行為就是所謂的牴觸?對醫療準則的不遵守是不是直接就認定成是醫療疏失?因為醫療準則在醫學臨床上的(準)指導地位,使得不管是否依照該準則或不按該準則而施行醫療的行為都將會被拿來與醫療準則相比較,同時這也是判定醫療糾紛中是否成立醫療疏失的重點之一,因而在此有必要研究醫療準則的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