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臺灣高爾夫球頭產業之競爭優勢

目前台灣高爾夫球頭產業的產品佔全球市場高達八成的比率,從民國六○年代發展至今,雖然許多台灣廠商的生產線都遷移到中國或東南亞等地區,以尋求更低廉的生產成本,但是在產地及技術轉移的過程中,為何該產業截至目前為止,還能保有全球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這將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議題。為了釐清及確認台商企業的真正競爭力,我們將所有相關的學術理論,做了分析與整理。舉凡涉及企業競爭力、產業升級、國家與區域的經濟發展,均納入我們研究的範疇。但是一般的理論基礎與文獻資料,大多利用西方企業的模式去解讀某個企業、產業、國家或地區的行為,並合理化之。但對於無形的企業競爭策略,則鮮少人去探討。因此本研究採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瞭解企業的行為模式與策略取向,以達本研究之目的。據筆者研究瞭解後認為,本研究所採納的各種理論,因各學派觀點相異,僅能作為一家之言,無法全面解釋該產業的發展現況。畢竟隔行如隔山,各個產業之間都有其產業特性與獨特的發展模式,不能僅以單一論點的角度,判別該產業的行為模式與競爭策略。因此必須整合本研究所有理論之優點進一步探究,加上個案研究後的研究發現,才能清楚解釋我國高爾夫球頭產業真正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