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嚴重外傷後白血球功能與細胞激素改變及臨床預後之關係

嚴重外傷後常常引發早期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症候群,以及隨後的補償性抗發炎反應症候群。這些現象是生物體外傷後自行平衡的反應,全身性發炎反應是排除異物病原或壞死組織的步驟,但常常造成宿主傷害;即時的補償性抗發炎反應是為了限制過度發炎反應引起的傷害,且避免干擾異物病原或壞死組織的排除。然而,如同過度的發炎反應,補償性抗發炎反應。如果未適度的調控,常導致宿主免疫抑制,受到感染時容易發生敗血症。嚴重外傷後發生全身性發炎反應症候群,以及隨後的補償性抗發炎反應症候群,其發生的機轉,仍有待釐清。外傷病人血液中的白血球與細胞激素扮演著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