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洋課程教學設計--以「非濱海」國小六年級為例

教育部預計在100學年度把「海洋教育」納入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海洋教育」札式成為第七重大議題,也希望學校各領域教師能將「海洋教育」融入教學活動中。本研究欲瞭解非濱海學校之國小高年級學童在接受「海洋世界」教學活動後,其對海洋概念、海洋態度是否有改變的情形。故以桃園縣非濱海學校之六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以「準實驗研究法」設計,實驗組進行為期六週,共五個單元的教學活動:四個單元的室內課程和一個單元的戶外教學課程,分析方式除了將前後測結果量化討論,並輔以質性之晤談訪問;控制組則接受「一般教學」之教學模式。期望藉由本研究探討學童接受「海洋世界」教學活動後,對海洋概念、海洋態度的改變;接受戶外教學課程活動後,可以增進探索海洋的興趣,建立札向的海洋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