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花想--以形寫心之繪畫創作研究

本文主要是以「以形寫心」為主軸,作為繪畫創作之中心思想。「花想」,花 的聯想。人們爲花賦予其各種不同的人性化象徵意義,荷的出淤泥不染,形容人 的高亮、淨潔;向日葵的充滿希望,樂觀、進取等等,用文學、繪畫等方式給予 花卉新的生命意義。以感性心理活動的帶領下,以擬人化、聯想、象徵等等方法, 爲生活體驗和對客觀事物的判斷,提供了大量的創作素材。 從生活經驗及環境時事的感受著手,將花卉投入其中發想。例如對荷花的各 種聯想及在生活經驗中個人對櫻花盛開與散落的感動與懷念之情;或將玫瑰作為 檢討現代人在愛情中的自我保護及有效期限,以及洋桔梗具有的警戒、悲哀的花 語含意,借喻時下年輕人追求流行的盲目等等。藉由以形寫心之理論為基礎,及 日常生活中的體驗,加上在色彩在人的情緒反應上的不同與裝飾感所產生對畫面 呈現的成果,試創作屬於自我情感敘述的繪畫,運用水墨與膠彩的各種不同的材 料特性,取其優點融合運用,試從其中尋找出新的繪畫表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