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期普渡與三教融合的他域視野--以越南高臺教的教義思想為例

本文乃以越南高台教為主要的研究對象,探討高台教之三期普渡與三教融合的教義思想。透過本文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出,高台教之教義思想深受中國民間教派的影響,特別是三期普渡與三教融合的教義思想。高台教視高台上帝為宇宙中最高的主宰,宇宙中的品彙萬物皆源於高台上帝的靈光。「天眼」則是高台教最高的象徵,一方面代表高台上帝的眼睛,另一方面代表著普羅大眾的真靈,因此高台教認為,人的性靈出自上帝的靈光,純善無惡。三期普渡是高台教重要的教義之一,高台教認為他們具有上天所賦予的神聖使命,救渡天下眾生,這樣的說法與中國民間教派雷同。高台教的宇宙觀受中國之「氣」思想與佛教的影響,因此他們認為宇宙終始生滅乃依成、住、壞、空的規則不斷循環。而在人觀上,高台教接受現代進化論的思想,依進化程度將人分成三等,並將世 的物種分成八種,透過修行,物種也可以進化成人。有關高台教的三教融合思想,可從形式表現與教義觀察。在形式上,以黃色、藍色、紅色代表佛、道、儒的教旗,以及以缽盂、拂塵、春秋經象徵三教一源。高台教在三期普渡與三教融合的教義思想深受中國民間教派的影響,但也發展出屬於越南特色的信仰型態,透過本文的研究,將可提供研究民間教派的學者另一研究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