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濟環境變動與人力政策對募兵制的影響--以志願役士兵為例

軍隊爲國家生存發展所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角色。我國已施行70餘年的徵兵制度,隨著國內經濟快速成長與社會型態的改變,即將逐步變革採用爲役期長、專業能力佳的募兵制。但國防預算受限國家整體資源運用與健全財政考量,成長幅度有限,人口出生率也因少子化影響,大幅下滑。因此,受限於國家資源有限及人口結構改變,募兵制能否順利實施,影響我國防安全甚鉅。本研究以系統動態學的方法,建構一個符合真實狀況的募兵制運行動態模式,以觀察人力政策與經濟環境變動下對志願役士兵人力供給及國防預算之影響。結果發現:(1)國內出生率降低將造成軍事人力供給不足,直接影響募兵制推行。(2)經濟景氣的盛衰同樣影響軍事人力供給多寡。(3)人員維持費在募兵制推動後,將逐步攀升,間接影響作業維持費及軍事投資在國防預算中的比例,造成預算排擠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