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論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愛情

目前讀者所捧讀之暢銷作品,無外乎武俠、言情、玄幻、穿越而已。而讀者大都癡迷功夫招式、快意恩仇於武俠;傾心纏綿悱惻、你儂我儂於言情;凝神古今合一、神仙幻術於玄幻;屏息歷史人物、古今交融於穿越。作者往往聚焦一點而忽略其他,常常專注一隅而捨棄全局。其實所謂武俠、言情、玄幻、穿越,看似文章背景主題有所不同,實乃以迎合讀者之不同喜好,其分類是以讀者為標準尺度的表現,這種分類其實是非常僵化的。其實一部好的作品,其成功之處往往並非單一,否則武俠就淪為「鬥毆指南」,言情就墮成「求偶心得」,又怎會成為一部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鴻篇巨著,甚至在文學史中更成為不可踰越的話題經典。而本文就將打破這種文學作品分類的桎梏藩籬,從作品本身出發,試以武俠小說泰山北斗金庸先生的作品為例,簡要分析其中的愛情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