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末期腎臟疾病的安寧緩和醫療照顧

雖然透析治?技術?斷在進步,末期腎臟病人每?仍有一定之死亡?,伴隨同時發生的心血管、腦血管和周邊血管神經病變等疾病,常讓接受透析治?的嚴重腎病病人之生活飽受折磨。近年來,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潮流已將安寧緩和醫?照顧對象擴展到此一族群,以提供這群病人?周全的症?評估處置,提升生活品質,達到善終的目標。本文介紹末期腎臟疾病安寧緩和醫療照顧的核心工作,包括與病家一齊探討透析治?的預後,進行?策之前,??和法?的考?,提供各種不適症?處置,身心靈的整體照顧,及臨終前治療指引等議題。期待透過對末期腎臟疾病病人安寧緩和醫療照顧之推展,能讓此一族群病人能?得到更完善的身心靈整體全人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