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濟文章磨白晝」--龔自珍之藏書研究

清代一千五百餘名私人藏書家中,龔自珍(1792~1841) 是較不為今人所知者,此蓋為其思想及文名鋒芒所掩。其少讀《四庫提要》而有志於目錄學,又致力科名掌故、金石及輿地之學,平生受佛學沾溉甚深。嘗與師友父執同訪異書古籍及互借抄錄,亦曾向日本求古佚籍,或尋書於吳市;其與乾、嘉、道三朝之學者藏書家如:程同文、鈕樹玉、秦恩復、阮元、李筠嘉、顧廣圻、徐松等人皆有往來,故多所借書錄副。又友人何元錫曾助阮元訪求《四庫》未收書一百七十三種進呈,龔自珍亦曾助力,故抄錄之書頗多。龔家藏有一批段玉裁手校本、宋元人詞集、《太常因革禮》等禮書、史地檔冊圖志、佛書經典。龔家藏書原有五萬卷,不幸多燼於道光二年 (1822) 之火;雖然,其畢生仍以「甄綜人物、搜輯文獻」為己任。觀其藏書目的,實有「經世致用」之意,非僅為誇富炫古之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