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籃球聯賽攻守數據表現差異之研究:以99學年度大專甲一級男子籃球聯賽為例

本研究旨在瞭解大專男子組籃球甲一級聯賽隊伍的比賽攻守數據表現,以99學年度大專甲一級男子籃球聯賽的數據為研究分析資料,比較各隊在各項攻守記錄上的差異情形,並討論攻守數據中各項目的相關性,進而分析影響得分之因素,以供各大專校院籃球隊日後訓練與比賽參考之依據。本研究以描述性統計及Pearson相關係數分析,分析前八強球隊各項攻守數據所描述之比賽內容情形及探討各隊在攻守記錄上各項目的相關性,並經由其結果挑出影響得分的項目加以探討。研究結果證實,球隊得分項目中兩分球命中率及三分球命中率相關影響最大,其次影響相關分別為進攻籃板、防守籃板、助攻、抄截與阻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