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參與休閒運動之阻礙因素--以臺中市高中職學生為例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之現況,以及比較不同背景變項之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之差異性,以作為學生休閒運動推廣之參考。本研究以臺中市高中職學生為研究範圍,並採用問卷調查法進行資料之蒐集與分析,共發出 126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 976份,有效問卷回收率 77.5%。本研究結果發現: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多為「休閒運動器材取得不易」、「沒有適合的場地」、「沒有時間」及「運動場地使用者太多」等結構性阻礙因素,有參與校內外休閒運動性社團、校隊及俱樂部的學生阻礙顯著低於未參加者。因此本研究建議相關單位,加強在休閒運動相關軟、硬體設備方面的增設及維護管理、專業運動指導人員的設立、休閒運動友伴的支持方案、場地使用的規劃、運動器材開放性使用方式、運動設施安全使用說明以及增加校內外休閒運動性團體組織的推廣教育,以增進學生接觸休閒運動的機會,如此對於提升高中職學生休閒運動參與人口,應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