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溫泉遊客體驗與消費行為--以四重溪溫泉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體驗溫泉的行為,主要分為:(一)瞭解消費者基本背景狀況、統計變項。(二)分析消費者對溫泉的體驗。(三)探討消費者至四重溪溫泉之體驗習慣及行為。 (四)瞭解消費者對四重溪溫泉體驗行為、體驗品質、價值及體驗後行為之滿意度。 (五)提出建議給予政府作為擬定推廣觀光策略之參考。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自編之「溫泉觀光體驗」研究問卷為研究工具,並以四重溪溫泉旅館的 18歲以上遊客為研究對象,總計發放 50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份 476份。本研究運用 SPSS for Widows17.0進行有效樣本資料處理,分析方法包括敘述性統計、獨立樣本 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相關統計分析。人口統計變項四重溪溫泉差異上,顧客在性別、婚姻狀況、教育程度、職業、每月收入方面都有顯著差異。於「體驗動機」及「體驗價值」中之相關性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