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參觀藝術展覽之觀眾行為研究--以「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為例

台灣為一座海島,挾地理位置之優勢接納多元文化,人民可自由選擇其感興趣,及饒富教育意義之藝術展覽,作為休閒活動或日常生活吸收新知的管道。有鑒於近年來,大型藝術展覽,如:黃金印象特展、大英博物館收藏展、印象畢沙羅珍藏展等紛紛登台展出,屢創觀展人潮,身為藝術大學的一員,更希望能瞭解觀眾參觀此類藝術展覽的想法與行為;近日法國奧賽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以及聯合報系,正共同策劃,將19世紀巴比松畫派,與當時最知名的尚-法蘭斯瓦.米勒的寫實主義田園畫作空運來台,於2008/05/31~09/07期間,在史博館設置「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其中觀眾們引領期待的是,法方此次為首度將國寶級的《拾穗》以及《晚禱》同時運至海外展出,引發一波看展風潮;因此本研究將採用問卷調查,欲從民眾參觀「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的行為來進行瞭解,並加以量化統計,經數據分析參觀藝術展覽的觀眾特質為何,並進一步探討其參觀動機、型態、滿意度以及後續行為,並依研究結果研擬相關藝術展覽的策展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