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雜誌之閱讀模式研究--以Show北縣電子雜誌為例

電腦家Steven Levey曾樂觀的預言,二十一世紀是印刷書籍存在的最後一個世紀;著名的專業顧問公司Andersen Consulting 的出版業研究報告也指出,至2005年,除了教科書和參考手冊外,全球電子書將佔整體圖書消費市場的10%,市場規模將達22.8億美元,相較於2000年的0.4億美元,在5年之內共成長57倍。微軟技術發展部門副總裁Dick Brass也在2000年12月大膽的預測十年後,數位形式出版的書籍將超過傳統印刷書籍,甚至到了2018年會被電子出版的書籍取代。由於寬頻網路使用人口持續增加,讀者的閱讀習慣亦隨著網際網路服務的日益普及,而產生了變化。數位出版是圖書出版業的一個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由於雜誌具有多樣化及大眾化的特性且入手性高,而成為讀者選擇吸取新資訊的主要來源之一;然而現今紙本印刷的雜誌所提供的功能已經無法滿足大眾的需求,但使用族群卻不減反增,相對的對應當今新興科技,新生代電子讀物卻無法逐起,基於此原因,本研究以電子雜誌的閱讀者為主要研究對象,藉由使用與滿足理論及相關視聽理論為基石,藉由實驗來比較閱讀者在閱讀實體雜誌與閱讀電子雜誌時之閱讀動機、閱讀行為與滿足程度以及差異,以追求閱讀者在閱讀性上的問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