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蒙特梭利或是華德福--談德國兩種著名私校的選擇

蒙特梭利學校(Montessorischulen)和華德福學校(Waldorfschulen)是臺灣教育界耳熟能詳的兩所「另類學校」(alternative schools)。臺灣第一所蒙特梭利幼稚園設立於1984年,出現在臺北市;15年後,1998年,第一所蒙特梭利小學「苗圃」在美籍教師Robert Major(梅世傑)的帶領下在鹿港設立,2002年起,遷至彰化,以「社區合作小學」模式公辦民營;而臺灣第一所華德福學校「慈心」則於1999年在張純淑的帶領下於宜蘭縣設立,自2002年起,「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移至宜蘭縣政府提供的冬山鄉冬山國小香南分校校園,也是以「公辦民營」特許模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