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末遺臣楊宏道詩學對《詩經》的承繼

金末元初楊宏道是中原世家華陰楊氏之後,本文就楊宏道的詩學理論與詩歌創作中深入探討,了解金代詩人在詩歌創作與學養上對於《詩經》的承繼與理解,可以了解宋以前中原文化與傳統詩學,在異朝金代的展現方法。起首先說明楊宏道經歷金、宋、元三朝的仕宦經歷,以了解楊宏道詩歌的傳承時代;再說明元好問認同楊宏道承繼《詩經》的論述與楊宏道「以詩會友」及「晨興求紙筆」的事實說明楊宏道對於詩學的全力鑽研,繼而陳述楊宏道認為詩歌的創作必須合乎道統的理論,《詩經》正是詩歌道統所尊奉的經典,引證楊宏道是用心學習《詩經》的。由楊宏道詩歌對於《詩經》經典的承繼不只在形式中還在於「詩言志」的承繼,進一步還可以了解明代擬古詩風前,金末元初之際詩人已經開始有意識的學習前人詩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