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聯合目錄的分類號處理與應用初探

本文從 NBINet聯合目錄現況及資料庫架構,說明聯合目錄對於分類號之蒐集、處理、建立索引、提供查詢等運用的考量及作業流程,並簡述佛教類館藏量較多的合作館應用佛教分類法的方式。本文亦基於單一館藏目錄與聯合目錄性質差異,從主題檢索的觀點,探討分類號在圖書館抄錄編目及一般使用查詢之應用問題。此外,為發揮多元分類號應用於 NBINet目錄查詢或分析的功能,建議圖資社群應共同針對不同分類系統之間、分類號與主題詞之間,研擬建立關聯之可行方案,以便藉由各種分類號與主題詞相輔相成的關聯機制,發揮兩者對主題檢索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