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建城區社區發展的實踐與創新

本文首先檢視在城市社區推行社區發展的實踐目標;當中應強調以下四項重要目標:(一)助人自助,自助助人;(二)助人適應與改變環境並重;(三)不是為民工作,而是與民工作;(四)發動社區資源去促進社區的發展。這些實踐目標在新建城區尤其重要。要有效地在新建城區達致以上的目標,本文提出運用一項社區發展模式,名為 ABCD模式,即「資產為本的社區發展模式」(Asset-based CommunityDevelopment)。這個 ABCD模式挑戰傳統以社區需要或社區缺失為導向(Needs-based and Deficits-based Approach)的介入模式,而提出應以社區資產(Community Assets)或社區優勢/能力(Community Strengths or Community Capacity)為介入重點。它提醒我們不要過份著重關注社區存在的問題及社區所缺乏的(what isabsent),反而要先由社區現存所擁有(what is present)的資產及優勢出發。這模式深信每個社區都擁有不少資產及優勢,有待我們開發及運用。社區發展的推動要建立在著力去尋找、發動、聯結及建立社區的內在資產及優勢的基礎上,去發展更緊密及和諧的社區關係,以及促進更大的社區參與。本文嘗試應用這個新模式去分析新建城區的特色,檢視運用這模式與採用傳統模式去看新建城區的分別。最後本文探討運用 ABCD模式去發展新建城區的作用及方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