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誠與美國對華軍援:兼論《石叟叢書》的史料價值(1950~54)

陳誠號石叟,22歲投身軍旅,歷任軍政要職,來臺後擔任臺灣省政府主席、兩任行政院長、兩任副總統等重要公職,著手推行幣制改革、軍隊整編、土地改革等,親與政府遷臺初期的各項重要施政與建設。1950年3月正值美援中斷之際,他就任行政院長一職。6月韓戰爆發,美援繼續,時局有利於中華民國,從1950年美援再起之時算起,到1954年6月底陳誠離開行政院一個月後為止,這4年來的美援,使三軍裝備及機艦物資的補充,大為加強,陸軍火力較前增加205%,海軍裝備自1953年起源源而來,空軍飛機數量為原有之一倍弱。另以美軍顧問團的貢獻而論,所輸入新的技術,使當時的國軍成為現代化的節制之師,成效可觀。本文以石叟資料室整編之《石叟叢書》為主,就陳誠與美援的關係、軍援軍協成立經過、成效,說明陳誠首次組閣時美國對臺灣的軍事援助,及《石叟叢書》的史料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