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六書正義》釋義探析

吳元滿為明代字學大家,《六書正義》為依仿《說文》而又大力修訂《說文》之作。《說文》雖為六書下定義,然與內文詮釋未必緊緊相扣。《六書正義》之六書理論依從趙撝謙《六書本義》四體二用之說,認為假借乃「因形、事、意、聲四體聲音相同,故借為他義之用」;轉注則為「補假借之不足,故轉聲以演義,因形、事、意、聲四體展轉聲音注釋為他義之用」。故其釋義,首列本義,次列假借、轉注義,均以「借」「轉」二字反白標示。姑不論其轉注、假借是否合理,其將轉注、假借納入釋義系統,將一字多義或多音之景況,條分縷析,首列本義,次同音別義,次歧音別義,則整體義項分列,層次井然,實有其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