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型態發球得、失分之分析:以100學年度大專男子排球聯賽預賽B組為例

目的: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國內大專男子排球聯賽特優級選手使用發球之型態與績效,透過實地記錄比賽過程中運用發球的方式,及其得失分來進行分析。方法:以參加中華民國大專院校一百學年度排球運動聯賽男子特優級預賽B組六隊的15場比賽,共52局,2261球為分析資料。首先以Excel 2007計算出其各項百分比,再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考驗,如F值達顯著水準,再以Tukey HSD法進行事後比較。結果:本次比賽中,肩上飄浮球運用次數占19%,跳躍飄浮球運用占59%,跳躍發球運用占22%,在成功率方面跳躍發球顯著的優於肩上飄浮球,失誤率方面跳躍發球顯著的高於肩上飄浮球與跳躍飄浮球。討論:經本研究結果發現,一百學年度排球運動聯賽男子特優級預賽B組在發球技術的平均成功率與失誤率皆與過去研究相似,但在使用跳躍發球的比例上有明顯減少的情形,而跳躍發球是目前得分率最高的一項發球技術,因此教練與選手們在日常訓練時應朝向提高其穩定性為重點,並在比賽中提高運用比例,方可奪得比賽致勝之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