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棒球投手球路球速分析:以2012年亞洲職棒大賽中華隊為例

本研究主要探討目的,在分析各球隊投手之直球、滑球、曲球、變速球的球速差異。以2012年第六屆亞洲職棒大賽,中華桃猿隊、中國明星聯隊、韓國三星獅隊、日本獨賣巨人隊等四隊,下場比賽投手球路與球速為研究內容。本研究以電視轉播錄影紀錄投手之球路,進行分析,所得數據以描述性統計量、t檢定、線性迴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所得結果:一、桃猿隊先發投手球速、球路與對戰隊伍有差異。二、桃猿隊中繼投手球速、球路與對戰隊伍有差異。三、桃猿隊救援投手球速、球路與對戰隊伍有差異。四、各隊投手直球速度與滑球、曲球、變速球有顯著線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