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腦圖像及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之設計專利的發展趨勢分析

當今行動科技發展迅速,在雲端服務興起之際,引領出App(Application 應用程式)產業蓬勃發展趨勢,舉凡數位學習、社群網絡、互動遊戲、線上購物、生活工具、整合行銷、資訊查詢等各種多元的應用,都可即時下載App 執行在行動裝置上使用,而此App 具體視覺化的操作呈現,就是透過電腦圖像(Computer-Generated Icons,簡稱Icons)及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簡稱GUI)之設計來達成,可見電腦圖像與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在顯示裝置(Display)之操作使用上扮演其關鍵性角色。 現在的專利戰爭,已是從實體外觀的產品設計延伸到網路世界的圖像設計戰爭,所以擁有全面廣泛而優勢的專利,在國際競爭中越來越重要。此次,新專利法將「應用於物品之電腦圖像及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納入設計專利保護之範圍,相關產業界、專利業者對此充滿期待,本文乃針對新專利法「擴大設計專利保護制度」之全新保護標的-「圖像設計專利」,先探討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之設計的發展歷程與應用,介紹GUI 的基本概念、Icons 與GUI 的視覺設計原則與應用,接續對美、日、歐、韓及我國圖像設計專利之申請實務做說明,最後對圖像設計專利的現況以下列四種情形:全面廣泛的專利布局、同一設計概念 下的設計風格、整組或成套的申請方式及關鍵操作畫面之動態GUI 做權利解讀與申請策略的進一步解析,以了解圖像設計未來在設計專利領域上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