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粵港澳區域合作協議的法學思考

面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勢趨,區域合作協議成為粵港澳地區協調發展的重要方式之一。《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分別是關於粵港、粵澳合作的首要綱領性文件,是粵澳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里程碑。協議賦予粵港、粵澳合作新的內涵,在框架協議之下,粵港、粵澳可就一些措施先試,這將粵港澳三地居民的公共生活產生重要影響。從法律上清晰界定行政協議的性質、主體、法律效力等問題,有助於合作計劃的順利實施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