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於住房自有範式下的澳門中產階級身份建構

澳門回歸以後,尤其是賭權開放的十年間,隨澳門社會結構的變遷以及 社會中間層的不斷擴大,中產階級已經成為對本澳社會發展與穩定至關重要的 社會群體。中產階級這一概念,也正在成為學術界的理論研究和整個社會生活 中的流行用語。 儘管中產階級成為熱門詞語,但就其本身而言,仍有許多問題未能解決, 首先是中產階級的概念問題,如本澳學者婁勝華(2011)指出的那樣“爭議的產 生首先應該歸因於概念的含糊。一般說來,大凡以剩餘法或需要借助既有概念 來定義或理解的概念是極易產生歧義的,中產階級就是其中之一。” 更使人苦惱的是,由於中產階級的概念界定及其劃分標準,礙於時代、區 域的不同,並不能有一個統一的概念和劃分標準,因此“中產階級”往往成為 一個指代不明的詞語、一個內涵與外延都難以準確把握的、不確定性的群體, 而澳門經濟的獨特性和社會的複雜性,更加加劇了界定這一概念的困難程度。 比如,在其他地區(香港等)一個人的收入水準、職業聲望與教育程度是呈高 度正相關的,但澳門因特殊的產業結構和就業政策而導致三者之間未必是高度 正相關的關係,如本澳數量龐大的博彩業就業人員,其收入雖已達到中產水 準,但職業聲望、教育水準等方面卻廣受詬病,未必符合中產要求。 正如澳門經濟的發展模式飽受質疑和批評一樣,在本澳每每提及中產階 級,總有很多爭論,而這種爭論還是圍繞澳門獨特的經濟產業結構展開的,傳 統的中產階級概念在本澳遭遇了前所未見的挑戰,這種挑戰在一定程度上,使 得目前關於澳門的中產階級的研究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分歧,這種分歧也影響到 了人們對於這個正在形成中的社會力量的性質、構成、規模、社會特徵等方面 的社會認知,並進而對這一階層的現實發育和未來發展產生了一定的不良影響。因為澳門經濟的獨特性,本研究發現單純的用職業、收入、學歷等傳統的 觀點並不能全面描繪出澳門中產階級的特性;在通貨膨脹的時代,尤其是高房 價的時代,從房產自有(Owner-occupation)的角度來窺視澳門的中產階級,在建 構澳門中產階級的群體身份中,可以有效的整合職業、收入和學歷等單一研究 範式的優勢,規避其不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概括出澳門中產階級群體的完整 身份。中產階級具有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尤其在華人文化中,“居者有其 屋”、“有恆產者有恒心”,更加說明房產自有在澳門中產階級維繫其身份特 徵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