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蘭亭序》指要--文章誊錄與尺牘書寫之異

王羲之的《蘭亭序》是一篇誊改稿,是行書書體的典範,表現在筆劃形態上頓筆、鈎與折均呈現為穩定的形態類型與特徵;在結字上以內斂與封閉性為特徵;在筆鋒的使用上以筆尖運動替代筆腹運動。與王羲之尺牘傳本相比,由於上述特徵以及書體形態的單一性使其在書寫上的率意與暢情均非常有限。嚴格來說,其藝術性是難以與傳世尺牘相比的,這是王羲之尺牘外的一個書寫類型。唐以後對《蘭亭序》的過度推崇,使人們對於王羲之的認識日漸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