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之服務再設計

本案例研究討論關於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服務的問題並以服務再設計的方法進行設計檢討提案。由15位學生組成,對於主題進行資料蒐集、新聞討論、相關服務優缺點分析、任務導向實際體驗、使用者觀察與參與式設計方法的使用、4D設計流程以及相關創新創意設計的輔助,進行關鍵問題的設計修正。在修正過程中,進行AEIOS的情境圈法、使用者體驗旅程的個別分析以及設計原型的圖面表現。設計操作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生活中的公共服務如何以設計進行檢討,從頭規劃完整的服務檢視過程,並參與服務體驗的過程,提高學生對於公共服務設計的體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