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本偽書的樣態--論《四庫全書總目》中的《春秋道統》

《四庫全書總目》為中國目錄學的名著,其中論及之書目超越萬種。在此書中不只評介《四庫全書》收錄之書,也設有「存目」一類,對未能收入四庫全書的典籍一一予以介紹。《春秋道統》被收入《四庫全書總目》中的《春秋‧存目》類。書中有傅伯成的〈序〉,稱此書為北宋劉絢所作。但劉絢之書早已亡佚,今浙江圖書館中另藏有《劉絢質夫先生春秋通義》一書。崔富章判定此書即《四庫全書總目》中的《春秋道統》一書。本文即在兩者的基礎上,對此書之內容予以更詳細的介紹研究,並由此略窺《四庫全書總目》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