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十八世紀英國風景庭園風潮與中國園林美學藝術影響之關係探討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十八世紀英國風景庭園(English Landscape Garden)與「如畫美學」(the Picturesque)之興起,以及其與中國園林藝術哲學影響之關係 。十八世紀的中國,正當清朝國力鼎盛時代,也是中國園林藝術歷經多個朝代的發展後達到成熟的巔峰的時代。中國園林藝術的影響透過多種管道西傳歐洲,間接或直接的對西方庭園藝術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在十八世紀同時,歐洲各國正掀起「中國風」(Chinoiserie)熱潮 ,中國式的瓷器、壁紙、傢俱等在貴族之間炙手可熱。然而這股風潮除了裝飾性的表面模仿之外,是否對於歐洲的文化藝術產生較深刻的影響?本文試圖提出十八世紀英國風景庭園美學在哲學思潮上與中國園林「境界」美學相似之處,十八世紀的「如畫美學」不僅著重視覺上的美感和環境中的特定視角,而且更重視欣賞過程中觀眾與自然環境的交互作用。他們認為真正的欣賞風景不僅只是「觀看」風景,而是更積極走入風景之中去「體驗」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此種觀念上的轉變,導致了歐洲「風景藝術」由平面的風景繪畫走入三度空間具有「劇場性」的「自然風景庭園」。兩種異質園林文化的交流創造出了西方風景藝術形式的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