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潰瘍性結腸炎的中醫治療

西方醫學非常注重疾病機轉的研究,也就是探討從致病到發病的整條路徑。治療主要在路徑上的不同環節進行干預,從而阻止疾病的發展,但由於致病途徑的複雜與多重性,因此還是有它的侷限性。中國醫學的整體觀與西醫的思維方式截然不同,中醫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已經有好幾千年的歷史,即使目前亦廣被使用中,因此有中醫專科醫學會依據臨床經驗,建立出共識,將潰瘍性結腸炎歸納為六種類型,以及提出相應的治療。有些個案及開放式的試驗亦證實,針灸對潰瘍性結腸炎也許是有效的。中藥具有多種藥理成分的多靶特性,以及針灸的雙向調整作用,對於慢性疾病,也許可以從不同的觀點,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