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嚴五祖與圭峰禪師--論宗密的兩脈法傳及禪教一致

宗密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兩重身份,其一是華嚴宗五祖,其二是禪宗圭峰禪師。因為這兩重的身份,使宗密得以完成其禪教一致的思想系。他的努力使得原以教理、玄思為體系,缺乏實修方法的華嚴宗有了修證的法門,同時也使原來重實修、實證,卻缺教理與判教體系的禪宗有了系統教理。表面上看來,禪教一致無論對華嚴宗而言,還是對禪宗而言,都是合而兩利之事。但是本論文之宗旨乃在論述,宗密的努力,其實是誤解了華嚴宗,同時也扭曲了禪宗,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所說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