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爾夫球桿頭擊球面厚度與特徵時間關係之探討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桿頭擊球面厚度與特徵時間(Characteristic Time; CT)的關係。同時了解熱處理對擊球面的CT 值有無影響。依美國高爾夫協會(UnitedStates Golf Association, USGA)與皇家聖安卓古典高爾夫俱樂部(Royal andAncient Club, R&A)共同制定的規範,CT上限為257μs。方法:將5支以Ti-6Al-4V金屬材料製成,型號JPX 850 DR,桿身硬度、長度與桿頭重量、體積、傾角(loft),以及擊球面(Face)厚度、面積等規格一致的開球木桿,一支保持原狀,另四支分四種溫度施以熱處理;所有擊球面厚度則自原始規格3.4mm起分六次,依序遞減0.2mm,至2.4mm止。每次皆進行擺錘測試-每個桿面每次五個擊球點各打五次,以檢測其CT平均值。結果為:(1)桿面厚度影響CT值高低-擊球面越薄CT 值越高。(2)桿面均厚時,擊球面中間與偏上部分CT值較佳。(3)熱處理對CT值影響不大,和未熱處理板材比較,其變異量±10μs以內。結論:桿面厚度對CT值確有影響,擊球面越薄CT值越高。故製造球具時可參考本研究數據,掌握桿面厚度改善桿頭品質,設計出符合USGA與R&A之CT值規範,減少不良率以降低製造成本,並可兼具提昇從事高爾夫球運動者的成績、樂趣,促進高爾夫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