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計程車駕駛人教育訓練制度之初探

計程車駕駛人職前教育訓練與在職教育訓練,為維持駕駛人素質與保障搭車乘客安全與品質之根本方法。目前國內計程車駕駛人之教育訓練,僅於取得執業登記證前之 8小時講習與測驗,內容相當有限,對於計程車駕駛人之助益不大,對提昇駕駛人素質亦相當有限。以國外經驗,計程車駕駛人是非常專業且受尊重的職業,然而在國內,計程車駕駛人往往被認為是失業後再就業前的跳板,造成營運市場呈現不穩定狀態,駕駛人未受應有之重視。爰此,本研究探討國外計程車駕駛人教育訓練制度,並設計適合我國之計程車駕駛人教育訓練制度,以供主管機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