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人之癲癇

老人癲癇的病因以腦中風與其他腦部病變較常見,發作型態以複雜型部份發作較為常見。老人癲癇的臨床表現不典型、診斷不易。除了老化引起的生理功能退化之外,老人常有共病、使用多種藥物,因此使用抗癲癇藥物較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與藥物交互反應。老人使用抗癲癇藥物應由較低劑量開始用,增加劑量的速度要慢。傳統的抗癲癇藥物包括carbamazepine、phenytoin、phenobarbital、valproate 等,levetiracetam、lamotrigine、gabapentin、topiramate、oxcarbazepine、zonisamide、tiagabine 等則為近二十年新上市的新型藥物。新型抗癲癇藥物的效果與傳統藥物差不多,但藥物副作用較少、病患耐受性較好、較少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然而新藥較昂貴且使用經驗較少,用於老人癲癇的長期效應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