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用GIS技術於計程車旅行時間與共乘路線之初步探勘--以臺中港路為例

計程車可提高大眾運輸及副大眾運輸的乘載率,且能有效的降低小客車旅次,紓解都會地區交通擁擠問題。然而,國內各主要城市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比例仍遠低於其他先進國家,計程車載客率卻逐年下降,顯見以計程車做為銜接大眾運輸系統與旅運起始點的潛在需求仍有很大的開發空間。價格因素一向是計程車難以普及化的主因之一,「計程車共乘」制度藉由分攤車資,可大幅提升民眾搭乘的意願。國內外曾嘗試推動計程車共乘制,但往往缺乏完善之規劃設計,導致成效不彰。一般而言,共乘需求必須同時滿足「時間與空間密集度」,商業運轉才有成功的機會。找出共乘需求密集度高的運輸走廊與需求時段,乃是推行計程車共乘的首要之務。影響共乘路線選擇的因素相當的多,主要有行車時間、營運成本、乘車費率、臺中市計程車搭乘人數、安全、車隊整合政策與措施等因素,本研究之目的即在利用GIS 技術分析臺中市四家計程車車隊的行車紀錄,利用計程車在臺中港路平均的行車速率,以找出潛在的共乘路線與時段,供後續建置計程車共乘平臺之路線參考,提供行車時間因素參考資訊。地理資訊系統可將量多、複雜、分離的行車點位紀錄作視覺化的呈現,再利用空間統計工具可快速辨認需求密集度高的運輸走廊與需求時段。研究結果發現,高度發展的區域,人口車輛較多,計程車的需求較大,中港路連結臺中市主要的交通運輸設施如中港交流道、臺中火車站等,為臺中市發展的重點區域,這塊區域計程車的密集度相對較其他區域要高的許多,較有潛力推動計程車共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