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離職員工記憶抗辯爭議問題之研究

營業秘密侵害案件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公司與離職員工之間,若員工離職時確實竊取或下載前公司之機密資訊,並帶到新公司進行分享或利用,因該名員工有以不正方法取得前公司機密之行為,故認定其構成營業秘密之侵害,應較無爭議。然而,假設員工離職後並未以不正方法攜出前雇主之營業秘密,僅係至新公司任職後,善用其先前在前公司所累積之知識與經驗,自然地分享給新公司之主管或同仁,卻遭前公司提告侵害營業秘密,該離職員工能否抗辯其僅係單純將所知所學應用在新工作上,而阻卻民刑事責任?上述有關「記憶抗辯」之問題,係目前最具爭議性且最受員工關切之議題。由於侵害營業秘密之民、刑事責任,構成要件不同、法律適用之寬嚴程度亦有所不同,故離職員工在新公司使用前雇主營業秘密之行為,是否應予處罰,應分別從營業秘密法中規定之民事責任及刑事責任條文予以檢討、分析。是以,本文將先介紹記憶抗辯與美國法上之必然揭露理論,接著,將分別解析營業秘密法中有關民、刑事責任條文之構成要件,包括主觀意圖及客觀侵害行為態樣,並探討離職員工就其使用前公司營業秘密之行為,能否主張記憶抗辯而阻卻民、刑事責任。最後,提出本文對記憶抗辯此一議題之研究結論與建議,希冀能提供予執法機關,作為未來辦案及審判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