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心智遲緩MR到智能障礙ID:去污名化與跨系統的合作可能

本文為探討與回顧DSM-5頒行之人文意涵,其中對於兒童發展性疾患,雖然大眾關注於其改變為其生涯的發展觀點,而放入第一章神經發展疾患(NeurodevelopmentalDisorders)的改變。但因為中文使用者對於遲緩「Retardation」到障礙「Disability」的翻譯並無太大的差異,因此往往會忽略了其背後的歷史與人文意涵。這樣的改變,除了是歐美各組織與學會對於去污名化的共同具體行動,同時也合於國際疾病分類系統第11版ICD-11與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的診斷內容。本文即從此名詞轉換的背景因素探討DSM-5在歷史背景的改變過程,以及其衍生的人文思考,已提供臨床與早療工作者對於疾病標籤化與去污名化的反思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