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訴訟外醫療糾紛處理機制--認錯、道歉有用嗎?美國道歉法制度沿革與啟示

病人決定控訴醫療傷害的關鍵在於醫師有無說明事實和道歉,實務上醫師因為擔心責任風險,常三緘其口。緣此,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第六條仿自美國的「道歉法」保護醫師所為遺憾、道歉或相類似之陳述,不得採為相關訴訟之證據或裁判基礎。此是否真能保護醫師,並有助於醫療糾紛之解決?本文將深入分析美國道歉法的立法背景、規範模式、內容及正反意見,以期建立臺灣引進道歉法在理論概念上及實務操作上應具備的正確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