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媒體政治與自由經濟的憲法交叉點--我們需要怎樣的「媒體反壟斷立法」?

近年來,臺灣陸續發生各界高度關注的媒體併購案件,部分團體及學者轉向政黨施壓,甚至透過在野政黨或個別立法委員連署提出法律草案試圖「挽狂瀾於既倒」。然而,一部超越個案的「媒體反壟斷立法」制定目的為何?所擬規範主體及其行為如何選定?管制及執法工具如何搭配?又如何回應社會各界期待,解決媒體壟斷問題?諸多嚴肅問題,涉及憲法規範及立法目標如何落實等嚴肅議題。當社會運動「激情過後」,法制良窳仍須本諸專業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