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利之制度目的及權利本質--法院在其中之關鍵角色及功能

專利制度是以賦予發明人排他權之方式,促進實用技術發展及提升科學技術水準。專利法之規定及其實務運作,自應依循此一脈絡,確保發明受到排他權之完整保護及專利權人之權利行使,否則即無法落實獎勵發明人之立法目的。本文結合學者之學理研究及實務工作者之觀察、兼而涵蓋德國及美國立法例,從專利制度之目的及權利本質,鳥瞰專利法各該條文之意涵,揭示法院於個案之目的論解釋實乃實現專利制度之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