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羽球鞋之磨耗分析

目的:將羽球選手所穿著的專業運鞋動進行磨耗分析,觀察運動鞋各部位的使用情形,並與步伐特性做比較,以提供廠商在研發羽球專業運動鞋時的指標與鞋材配方調整的參考,及藉此讓選手了解自我的特性,進一步提升選手的自我保護。方法:觀察15雙甲組選手的羽球運動鞋,在鞋底、鞋墊以及鞋面各部位磨損的情形,並依磨損的嚴重度給分,結果以描述性統計表示。結果:鞋底是內側拇趾蹠骨到指尖有最高的磨耗數值,鞋墊在蹠骨關節處有最高的磨耗數值,鞋面則是內側蹠骨關節處有最高的磨耗數值。結論:磨耗分析中羽球鞋磨損的部位,與羽球步伐特性有關,因此能藉磨耗分析來確認羽球運動的步伐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