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德國行政法上之納用私人(Indienstnahme)

納用私人(Indienstnahme)此一概念,對於繼受德國法學之臺灣而言,仍屬陌生。為進一步釐清其概念之內涵,本文乃由德國行政法之觀點為基礎,首先探究納用私人在德國學界及實務界之概念定義與發展情況。再者,本文並以德國學理上之論點為依據,探討納用私人與國家任務民營化之關係,並在體系上對納用私人重新定位。最後,由於納用私人亦屬對於基本權,尤其是職業自由與財產權保障之侵害行為,因此本文亦進一步探究德國實務及學理對於納用私人所發展之基本權侵害合憲性審查基準,以及在審查過程中所可能衍生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