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癌症疼痛治療之新發展

罹患癌症的病人中約有33-75% 的患者有疼痛的問題,末期病人疼痛的比率更高,而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或生命品質與疼痛控制有密切的關係。世界衛生組織(WHO) 強調癌痛治療重要性,於1986 年發表第一版疼痛控制指引,提供醫療相關專業人員照護病人之參考。近年來,隨著藥物以及研究的進展,歐美各組織紛紛根據實證研究結果提出癌痛治療的指引與更新。本文將以WHO、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Palliative Care (EAPC), 美國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之癌痛治療指引建議為主體,介紹癌症疼痛藥物治療近年來之發展與變革,鴉片類藥物使用轉換與輪替建議,並且說明突發性疼痛藥物之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