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再論申請專利範圍解釋之方法論--定性為法律問題之風險及內外部證據區分之實益

發明之原動力來自於產業界第一線的觀察及改良,然目前我國慣行之實務將申請專利範圍定性為法律問題,跳脫辯論主義之拘束而由法官職權處理,輔以嚴格界分內、外部證據,以致於大幅減少專家證人參與法庭活動之機會,凡此皆易導致法院處於與產業真空之狀態下,以純書面之形式進行解釋,不利於妥切追求申請專利範圍之真正客觀意義。適當利用外部證據之專家證人以瞭解專利背景知識,應值我國法院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