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立自有品牌--電子零件通路商使用自有品牌的評估

在現今競爭的微利時代,電子零件通路商的價值常被忽略。從供應商的不確定性,同業的削價競爭到客戶的無情殺價,都會造成投入心血的徒勞無功。本研究從通路商自創品牌的角度切入,從客戶面、供應面、競爭面、到公司內部管理面,來找出廠商可以突破現時困境而永續經營的方法。本研究挑選四家以自有品牌行銷且具代表性的電子零件通路商做為研究對象。先由九位業界的專家,以腦力激盪的方式來擬定訪談大綱。藉由深入訪談該四間公司的高階主管來蒐集相關資訊,最後進行結論的整理與分析。研究發現使用自有品牌不但可以擺脫供應商束縛,創造更好的利潤,更可掌握客戶動向,同時還可加速其他相關產品的推廣時間。而創立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資金運轉與品質控管,這些效益的存在問題值得電子零件通路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