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節慶活動作為城市行銷之研究--以華山簡單生活節為例

近年來臺灣致力於推廣各地節慶活動,企圖以不同類型的活動來做個別城市行銷,不論在數量、參與人數與規模上都有快速的成長。因此,了解民眾旅遊選擇與參加節慶活動的原因,將更有助於節慶活動的發展與改進,並有助於推廣城市行銷。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作為舉辦簡單生活節的活動場地,迄今已第五屆,研究民眾對於此活動之感受與城市意象的感受差異、年齡與教育程度有下降的趨勢,推測可能原因是學生有較多的休閒時間與充足的網路旅遊資訊,所以大部分受測者為學生,同時也影響活動內容地舉辦多以年輕人喜愛的樂團表演為主、結合近年來流行的創意市集來發展。但比較城市行銷的成效部分,建議未來節慶活動的相關主辦單位可以在內容部分,對於節慶的文化傳承部份給予加強、並針對個別活動有明確的主題性;並且在行銷部分加強不同平臺與年齡層的行銷,將有利於提升本國與外國遊客參與節慶活動以獲得文化知識與感受的意願。